漫步烟台山 三八节游记

作者: 时间:2021-03-09 点击数:

阳春三月,三八节至。校工会精心策划了一场女神和韵味古园的美丽邂逅,在饱蘸历史的烟台山感受浓浓春意。

烟台山位于福州南台岛北,闽江以南的仓前山梅坞顶。据《藤山志》载:“自元末迨清初,中洲设有炮台,炮城,因于隔江藤峰绝顶,设立烟墩,以为报警之用。”故名烟台山。它作为浓缩了大半个福州城历史文化的精髓之地,见证了福州的近现代历史变迁。

直属单位的女神从烟台山公园开始重拾旧时光。说起烟台山公园,也算是福州最早的公园之一了,它曾经带给福州人无数美好的记忆。“一座花园,一条路,一丛花,一所房屋,一个车夫,都有诗意。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,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,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……”叶圣陶笔下的烟台山竟然是这样的美。

沿公园后门往西,就是网红的石厝教堂、美国领事馆等。从道光二十四年至光绪二十九年期间,先后共有17个国家在烟台山设领事馆,形成了领事馆区,随之而来的还有33家洋行、8座教堂、3家教会医院、11所教会学校相继落地于此。因此,风格迥异的西式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,星罗棋布,烟台山自此就有了“万国建筑博物馆”的美誉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它是中国近代史的活化石。

山脚下,我们找到了罗宅。在多年的沉寂后,重修百年洋房,再现当年盛景,或许已不只是政府部门规划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目标,更是为居住于此的人们带来更优置业环境的美好希冀。

活动结束,女神们人流连在光影变幻,岁月侵霜,一座座古老的建筑的浮生往事中,还在倾听老街巷内、布满青苔的斑墙中、古老的砖石诉说的各自的前世今生。


直属单位

2021.3.8


 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. 福州大学图书馆工会版权所有